close


參加日本團體旅行,導遊免不了會哈啦到日本的洗手間文化
在日本上廁所,用過的衛生紙必需丟入馬桶內,隨之沖掉,消失的無影無蹤

很多第一次到日本的人,對於此種文化,一時之間一定無法習慣
有時到某些觀光地方,還會看到十分熟悉的字條
上頭寫著:請勿將衛生紙丟入馬桶中
這麼熟悉的中文,卻一語道出兩國文化的差別
看到這個字條也不知是該驕傲還是...
一則表示台灣觀光客實在是多到...影響著日本的觀光產業
二則是人家日本人對於咱們的行為可是頭疼呢

從小我家的廁所就不放垃圾桶
有次到別人家玩,赫然發現廁所的垃圾桶,還覺得很時髦呢(可見我這小子還蠻皓呆的)
怎麼別人家跟公共廁所一樣放著垃圾桶,好方便哦~!
垃圾就這樣一扔就好了
哪像我家廁所裡的垃圾都要拿出來丟(P.S.衛生紙是丟馬桶,不用拿出來的)

不過,這種文化真的好嗎?
看過鄉下老家的廁所,因為潮溼,垃圾桶裡衛生紙的堆積,異味油然而生,瀰漫於無形之中
有時在外頭,想保留自己家的好習慣,用完衛生紙就往馬桶一扔
結果害我老半天出不來...因為水壓小,衛生紙根本沖不掉
總不能上廁所前,都先試試水壓再來決定衛生紙應該丟哪兒吧!
後來,我養成一個習慣,在外面一律將紙丟入垃圾桶裡
而且現在公廁的垃圾桶都做的超大
雖然很好丟,但有時邊上廁所,反而會一邊作噁...><"

不同的文化,也會造就不同的民俗風
相信女性同胞們在外頭上廁所,總有一個困擾
舉凡坐式馬桶,皆不敢一屁股坐下
久而久之,馬桶髒了,大家更不敢坐
養成的另一種上廁所方式,卻大大地反應著台灣人的不良習慣
咱們也可學學美國提供馬桶墊紙,雖然會提高成本
但總比馬桶常常被"坐"壞來的好吧!

記得馬桶墊紙是可以沖掉的
而不需丟入垃圾桶中
但有次在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公廁裡
看到地上到處都是用過的馬桶墊紙,因為垃圾桶滿了,紙就溢的到處都是
不知道這是不是無此習慣的觀光客造成的
只見觀光客排著長長的人籠,等著上廁所

近期的飛行經驗更讓我覺得訝異
飛機上是有提供馬桶墊紙的
為什麼擺放乾淨的馬桶墊紙的地方
卻有用過的衛生紙??

上廁所可以培養一種禮貌
也可以造就一個好的文化
保持一個美好乾境的環境給下一個人
這也是一種「為善不欲人知」的表現吧!

我好像想太多了...下台一鞠躬,謝謝各位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y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